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龍城街頭看明星 ("九龍城憶記"五)

位於獅子石道的影聯會
     上世紀香港被譽為"東方荷李活",製作了很多叫好叫座的電影,湧現出一批又一批的優秀電影工作者,有的甚至進軍荷李活,如吳宇森、周潤發等,揚名國際。而上世紀四、五十年代的香港電影製片廠,卻多在九龍城聯合道何家園一帶,聯合道、嘉林邊道及太子道住著一大批明星,九龍城也成為電影工作者聚腳的地方,獅子石道的"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"就印證了這一段歷史。
        "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"原由一班粵語電影工作者倡導,於1949年7月10日成立,旨在:"聯絡同仁感情,發揚電影藝術,促進同仁康樂。",創會會員367人,包括當年粵語電影中的精英,其中有吳楚帆、白燕、張瑛、黃曼梨、盧敦、唐滌生、薛覺先、羅品超、關德興、曹達華等。後來擴展至國語電影人,最後擴展至電視、電台及話劇界。"影聯會"成立初期,為籌建永久會址,先後拍過四部電影:"人海萬花筒"、"錦繡人生"、"豪門夜宴"及"男男女女",編、導、演全義務,分文不取,其中"豪門夜宴"首映時曾轟動一時,成為當時票房最高影片,之後曾兩度重映,重映時我曾看過此片,至今仍留著深刻印象。"影聯會"會址於1966年落成,樓高六層。
         在九龍城街頭,隨時會碰到明星,甚至是大明星,我就多次碰上沈殿霞、鄭裕玲、盧海鵬、周潤發。看到發哥那次,是在街市附近的一家南貨店,我當時去街市買菜,見那裡人頭湧動,好奇走近一看,原來是發哥在選購大閘蟹,引起發迷圍觀。記得一個冬天黃昏,我在聯合道等1號巴士去旺角,竟與石堅一起排隊上車,有乘客與他開玩笑:"點解大老板也來迫巴士?"石堅笑瞇瞇說:"拍戲者",記憶中當時石堅正在拍電影劇"狂潮",扮演商界大亨。有個早晨,我去九龍仔公園晨運,碰上吳楚帆,他住在九龍塘獨立大屋,已移居加拿大,偶爾返港,在九龍仔公園晨運,當年的吳楚帆神采飛揚,聲如洪鐘,與晨運友高談闊論。吳楚帆是我的偶像,我在內地上中學時就看過他主演的電影"寒夜"、"十號風波"及巴金名著"春"、"秋"等。
         六十年代後,製片廠搬遷至西貢清水灣,很多從業員入廠拍戲,都在九龍城聚散,福佬村道的"洞天冰室"及"添樂園"就是他們的落腳點,開工前在"洞天"集合,吃早餐喝咖啡,收工後多在"添樂園"吃晚飯或宵夜。我在九龍城工作時,午飯後有時會與同事去"洞天冰室"喝杯奶茶,多次在此碰見諧星伊雷,惜伊雷英年早逝。"洞天冰室"已結業多年,而"添樂園"至今仍在營業,不過由以前兩個地舖縮為一個地舖,也許與影視從業員不再在九龍城聚腳有關。
   

4 則留言:

  1. 細說從前,溫故知新。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能影联存在,我在龍城亦曾遇明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「提起"階級鬥爭",人們心有餘悸。」實情也,至今想起“階級鬥爭”都後怕。將“天下為公”的“公”改為“工”,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。

    回覆刪除